新闻动态
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 2025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5-11-06 浏览次数:36

11月2日-3日,为了促进实验室学术交流,谋划重点实验室发展,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2025年学术年会在合肥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雄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吕雄文在致辞中系统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在医学科研领域的发展积淀,以及重点实验室自2008年获批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果。他指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成为我校科研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在炎症免疫性疾病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创新药物研发及临床转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吕雄文希望与会者以年会为契机,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实验室要勇攀科学高峰,深化协同创新,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由我校科技产业部执行部长、实验室副主任孟晓明主持。实验室主任、科技产业部部长王华致欢迎辞,感谢实验室前辈们提供的雄厚基础,感谢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并简要回顾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明确了未来实验室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特邀报告环节,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缪朝玉教授、澳门大学万建波教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研究热点,分别作了题为《炎症和免疫:新机制研究和临床转化》《基于分泌蛋白的药物和标志物研究》《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缓解酒精性脂肪肝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报告,为参会者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思路和启示。魏伟教授、沈玉先教授、张玲玲教授分别主持了三位特邀专家的报告。


实验室创室主任、校“徐叔云讲席教授”魏伟教授在总结中肯定了年会的学术价值,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基础研究-临床转化-产业应用”全链条,专家报告既涵盖分子机制新发现,又包含精准用药新策略,充分体现了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研究,始终保持创新性引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融合,为促进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高水平借鉴和典范。他勉励师生以本次年会为契机,瞄准炎症免疫性疾病的新药创制等重大需求,努力工作。



此次会议特邀专家除了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外,还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为实验室擘画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实验室主任王华,副主任孟晓明、高杉、张玲玲、左莉分别汇报了近五年实验室取得的重要进展。

本次会议以“抗炎免疫药物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及新药创制”为主题,汇聚国内抗炎免疫药物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共话学科前沿进展与新药创制需求。年会由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实验室成员、研究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