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30日下午,实验室特邀请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王健为师生作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王健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初期火灾自我保护方式和不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作用机制,随后现场演示了灭火毯和灭火器的使用基本操作。他介绍说,干粉灭火器适用场景更广,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适用实验室高端仪器。如果实验室发生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由于密闭空间氧气含量低,人在供氧不足的情况下可能窒息,扑灭后要迅速离开现场。他特别提醒,实验室发生火灾时,在没有灭火毯的情况下,可以就地取材,将白大褂浸湿后铺盖火源。

实操演练环节中,同学们轮流使用灭火毯、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备,按照灭火操作要领,迅速有效地扑灭火源。同学们纷纷表示,“现场讲解演练让我们掌握了一定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既可以自救逃生,也可以灭火救人。如果今后有类似活动,还会积极参与。”

本次消防演练不仅让消防知识入脑入心,还帮助师生在亲身参与中牢固树立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掌握了一定消防技能。实验室向来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至今已开展多场消防培训和演练。今后实验室将继续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环境,不断构建平安校园。(临床药理研究所 刘佳 许璐)

演练前准备


灭火毯使用演示


灭火器实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