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张玲玲教授团队在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激发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创新企业的创新活力和转化能力,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环节整合互动,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大潮,11月25日,由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药监局指导,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长三角健康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赛暨第三届长三角转化医学(医疗器械方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在合肥市经开区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路演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所“Nano-ET——纳米包被T细胞治疗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新技术”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

该项目由张玲玲教授团队承担。张玲玲教授团队紧盯国内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沿,聚集项目的原创性、创新性和可转化性,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Nano-ET——纳米包被T细胞治疗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新技术”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纳米包被膜包被T细胞的技术,在治疗血液病恶性肿瘤时可以达到独特的缓解移植抗宿主病且具备杀肿瘤效果取得“一石二鸟”的作用。张玲玲教授团队基于免疫隔离机制的创新治疗理念进行了长达6年的探索,研发出采用生物亲和型纳米材料将来自于正常人外周血的T细胞层层包被,再回输入血液恶性肿瘤患者体内的新型细胞免疫疗法。该项目产品技术路线简易,材料来源广泛,安全性良好且应用面广,针对多种血液病恶性肿瘤均有显著疗效。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外32个单位的57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等领域。团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推动实现生命健康产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为缓解人类病痛作贡献。(临床药理研究所 张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