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189

8月5日至8日,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学术会议在黄山市隆重召开。活动由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医科大学、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药理学会共同承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总结我国首届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自1982年在安徽黄山成立四十年以来的主要成就,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共谋我国抗炎免疫药理学新发展,携手一起向未来。

开幕式由刘叔文教授、魏伟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上,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在致辞中对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科的创立发展历程,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勇代表黄山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就黄山市基本情况、生态文明建设、新安医学传承等情况作了介绍,并对专业委员会的回家之旅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药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林志彬教授代表中国药理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40年来为我国抗炎免疫药理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老一代药理学家和广大的中青年药理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和问候。

安徽省药理学会理事长陈飞虎教授简要回顾了安徽省药理学会的发展历程,并对全国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叔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创新精神,通过全国抗炎免疫药理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把学科的研究工作推向新高度。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林志彬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线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高斌教授(线上)、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余建华教授(线上)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就抗肿瘤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生物制剂研发等相关研究领域热点话题,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主任魏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抗炎免疫药理学的创立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深情回顾了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新成果,并鼓励抗炎免疫药理学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活动还邀请了抗炎免疫药理学领域的20位专家作大会专题报告,台上台下互动热烈,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会议设立了三个分会场,为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科研院所的42位青年提供优秀论文汇报平台,展示了青年研究者的良好学术风貌与蓬勃朝气。




专题报告专家:李晓辉、刘培庆、向明、戴岳、沈玉先、孙洋、刘霞、毕惠嫦、翁勤洁、朱蕾、王华、孙嘉、李婷、程魁、谢诒诚、孟晓明、孙宁、王彦、李艳红、邓有才



主持人风采

闭幕式上,大会对优秀青年汇报进行了表彰,我实验室研究生陈婷婷获二等奖,徐清、信欠玲、梅旦获优秀奖。刘叔文教授、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洋教授、魏伟教授分别致辞,为此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为期四天,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400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活动为我国抗炎免疫药理学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抗炎免疫药理学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