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练结合筑牢防线 我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50

11月18日,我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通过“知识培训+演练”的形式,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帮助师生掌握安全逃生技能。吴成义书记主持活动,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王健到场指导,我实验室师生到场参加培训。

合肥市消防应急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主任毛天珂受邀为我实验室师生作培训。她结合典型案例,从火与火灾的区别入手,分析了建筑物内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并向到场师生介绍了常见消防设施及使用方法等消防基本知识。她强调,在实验室内要注意实验柜与化学药品的放置,要掌握一定的应急逃生知识和能力,做到“会报警、会逃生、会使用灭火器材”。毛天珂毕业于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她以丰富的消防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宣讲结束后,毛天珂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作现场指导,现场师生按照示范要求,在无明火的情况下通过实践操作体会灭火要领。随后,在现场专家的指导下,我实验室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在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后,师生按照演练要求分别从三个疏散通道有序、快速撤离,疏散到户外安全区域。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实验室向来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每周开展实验室安全卫生自查。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是我实验室落实实验室安全的又一重要举措,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增强了师生应急扑救和疏散逃生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