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徽医科大学博士单位、药理学博士点建设3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155

10月15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博士单位、药理学博士点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知行楼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并讲话,副校长余永强主持活动,副校长肖圣龙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校30年来在学科建设中取得重要成绩与重大突破,他指出,30年前,以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徐叔云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安医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教学科研条件下,以服务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培养国家亟需的医学人才为初衷,在药学领域励精图治、潜心育人,取得了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的重要突破,走在了当时国内医学院校前列,填补了当时我省省属高校的空白,成为学校办学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顾家山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以特色厚植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激活发展潜能;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团队建设,以创新人才团队汇聚发展合力;要进一步扩大开门开放办学,以合作拓展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不断推进高水平学科集群和学科体系建设,努力构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座谈中,我实验室主任魏伟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与大量史料图片,深情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药理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申报过程以及药理学发展历程,他指出,三十年来,药理学科因为有了博士点这个腾飞的翅膀,有了最高层次学历学位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安医培养的越来越多的人才在教育、科研、医疗、企业等多领域不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并表示将努力科教,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创新,铸就学科学位事业与发展的新辉煌。

《中国药理学通报》常务副主编、校出版中心主任黄河胜在发言中深切缅怀徐叔云教授,认为徐叔云教授在人才培养、专著编写、科研平台搭建、药物开发与药物转化、新思想与新理论的创立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表示将学习发扬老一辈追求真理的笃学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精心制作的视频,共同回顾了我校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徐叔云教授的学术成就与主要工作。作为徐叔云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玉先教授第一附属医院许建明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别发言,回忆了在临床药理研究所求学、与徐叔云教授相处的点滴,对徐叔云教授的悉心培养、给予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传承徐叔云教授的学术精神,努力培养新时代大国良医。

随后,学生代表向在我校药理学科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药理学前辈陈敏珠教授、马传庚教授献花。

作为庆祝学校95周年校庆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座谈会为感恩先辈、传承精神、凝聚智慧与力量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将提高站位、通力合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立足“十四五”事业发展新起点,不断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取得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讲话

魏伟教授发言

向陈敏珠教授、马传庚教授献花

合影